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閒聊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與台灣新聞媒體

日前在國外看了兩天鳳凰電視的新聞報導,習慣台灣新聞媒體娛樂化的台灣人,我想早就已經忘記什麼叫做專業的新聞報導,看鳳凰新聞專業客觀的報導,反而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一回到台灣,看到新聞報導千篇一律,不是黃色鴨子就是馬王政爭,偶而摻進一些熊貓圓仔的新聞或Youtube影片,認真的覺得台灣的新聞會把民眾搞得越來越幼稚。

那兩天,恰巧就是中國外長出訪美國的日子,鳳凰新聞用大篇幅報導中國外長王毅發表的演說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王毅在美发表演讲谈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01


  王毅在美发表演讲谈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02

從發表演說的氣勢態度,就已經是現在台灣國內從政人員看不到的風範了。

另,從演說內容可以看出,中國現在已經是自己把自己地位提昇至與美國同一層級的大國。不論美國是否如此認為,但是至少中國自己已經是這樣認定了。同時如果中國沒有這樣的實力,在美國發表這樣的談話只是讓人笑掉大牙罷了。近年中國挾帶著強大的軍事、經濟實力和中國龐大的市場,在國際上的地位早就不是昔日吳下阿蒙,因此中國外長可以直說強調『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也許就是未來中國與美國關係上的指導綱領。

美國就是個資本主義國家,美國在處理國際事務上永遠都是美國的正義就是世界的正義,美國的利益就是世界的利益,世界就是美國,將來在經濟實力上,若美國需要依賴中國的龐大市場,也許美國還真得要向中國靠攏,於是在這樣的條件之下,台灣也許早就是中國和美國談判桌上的一顆橘子罷了。



王毅發表的聲明當中也明確的提到了台灣,他認為台灣是中美關係裡面的一顆小石頭,演說內容雖然官方,但是實際上卻是相當明白的指出了中國統一台灣是早晚的事情,美國基於中美兩國需要合作雙贏的局面下,必須放棄干涉中國內政問題。

將來..也許,台灣就會在兩位國際強權的協調下赤化了,在國際強權的面前,台灣小的沒有發言的機會,可憐的是,台灣媒體卻連這點資訊都不讓台灣民眾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只想知道黃色小鴨現在有多熱門,至於馬王政爭那明明就是影劇版的新聞.....。

也許我不在台灣的那幾天,台灣新聞有報導這件事情,也許沒有,我不知道,但是從我回國到今天,台灣的媒體我沒看到一丁點的報導。

至於釣魚台、南海主權和其他國際事務王毅在演說內都有提到,不過沒人會去想到這些問題跟台灣有什麼關係,台灣不只是邊緣化,是直接被忽略。
雖然台灣在國際上力量很小,但是給民眾知的權力是跟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一樣。高度民主自由的台灣,請別再用媒體愚化人民了...。


與我同飛:台灣問題應成為中美新型關係的積極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