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我不明白的台灣--為什麼公車不找零?

搭公車有什麼好處你知道嗎?經濟不景氣,全球氣候變遷,這兩大問題,早就是全世界一個共同的議題。就連小弟我最近也開始搭公車了,不過我還沒考慮到環保問題,單純只是因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以省油錢,省停車費這樣而已,對!我就是這麼庸俗。不過這也的確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好處阿!也就是因為最近開始搭公車,對於台北地區的公車我真的有好多事情不明白.....

為什麼公車不找零?



首先,我要說,其實我不會搭公車...我這裡所說得單純是我自己的觀點和疑問。

為什麼公車不找零錢?難道沒有悠遊卡,身邊又碰巧沒有零錢的就要花比較多錢搭公車嗎?搭一次公車要15元,沒有悠遊卡,或者悠遊卡沒有錢,或者身上剛好沒有15元零錢,而身上正好有20元零錢,如果公車上又只有你一人,公車司機身上又只有一百元紙鈔,這時候怎辦??你只好含著眼淚,把你的20元銅板丟到箱子裡了。但是這不對阿!搭公車不就是15元嗎?應該要找你5元才對啊...拍謝喔~公車不找零..你就是多花五元搭一樣的路程喔?不對啊!!不對啊!!不對啊!!不對啊!!為什麼不找零?想到這個迴圈我的腦袋就會打結。我可能跟其他乘客一起上車一起下車,但是我要多花五元,為什麼?這是歧視錢比較多的人嗎?還是歧視沒有零錢的人?多退少補才對啊,這是權利也是義務!搭公車就應該要找零!!!不然我身上要是剛好只有一千元紙鈔,而附近沒得換零錢的話,就算為了省錢,我依然不敢搭公車.......。

公車另外一個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的地方是就變換車道這件事情。這啥意思咧,我相信在台北騎機車的朋友一定都很清楚,公車這東西開在馬路上的蠻橫模樣有多討厭,在小弟我開始搭公車之後,我深深地覺得,真他奶奶的有夠莫名其妙。公車開在內車道,為讓乘客下車,所以變換車道靠邊停,乘客下車之後,他馬上又要開到內車道,結果下一個站牌往往不到一百公尺,他奶奶的他又變換車道到外線,乘客下車之後他馬上又開到內車道,槓!馬路你家的喔!這麼大一台車,就這樣在馬路上開過來開過去,也不管一下機車騎士的死活。這樣對嗎?都開在同一線道是會肚子痛喔?你知道騎在公車旁邊的機車騎士就像騎在一堵牆的旁邊嗎?你知道差點被夾成夾心餅乾的滋味嗎?我站在公車裡面我都替窗外的機車騎士捏一把冷汗,我想跟公車司機講一句話:『自求多福不是每個台北市民應盡的義務』,不過我也不能一昧的責怪公車司機,也許這中間有我不知道沒想透徹的理由在,所以公車司機必須要在馬路上蛇行。也許站牌太多了,也許不這樣開車,司機會睡著,也許....ㄜ......

這邊我要給公車司機一個fb讚,『不管馬路上有多塞車,您永遠有辦法想靠邊停就靠邊停,是您讓乘客都可以在指定地點下車,而且不用顧慮路上有多塞,司機!謝謝您!』



---------------------------------
其他關於公車的問題?
1.一下子上車收費一下子下車收費,司機先生你真的知道誰有付錢誰沒付錢嗎?而且公車有兩個門ㄟ。
2.有的距離要15元有的距離要30元,你(我)怎麼知道誰要付多少錢阿?
3.把上面這兩個問題排列組合一下就變成四個問題了。
4.公車站牌隨便也有幾百個,而且站名都不是大家熟知的地名?假設我要從陽明山搭到我家附近的站牌,我要怎麼知道該搭那一部車,該從哪邊轉乘呢?
5.為什麼公車的編號一點邏輯性也沒有,有xxxx、有xxx、還有xx、x等各種位數的數字,還有藍x、橘x...等,還有數字+國字如『21直』,還有數字+路名,還有『市民小巴1』這種公車編號,然後同一條路都有可能看到以上各種編號的公車.................why??




1 則留言:

sendscream 提到...

有次我搭車,悠遊卡不夠錢,身上沒零錢,拿大鈔出來,司機斜眼看我一下,就揮揮手叫我下車了-_- 沒準備零錢就代表不用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