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HDMI CEC干擾

家裡使用

電視:SONY Bravia 55W800A
劇院:SONY BDV-N9200
還有一台PS4
另外還有新視波的bb寬頻數位機上盒

串接方式都使用HDMI,電視HDMI1接劇院組,劇院組的HDMI1、HDMI2分別接上機上盒與PS4,這是正常的接法。
但是接上之後會發生各項設備無法連動的狀況,無法連動就變成假設我要看第四台,必須先用電視遙控器打開電視,在用劇院組遙控器打開音響,然後使用第四台的遙控器轉台,而且還會發生電視找不到音響,出現通訊失敗的信息,導致聲音無法從音響輸出,或者電視聲音和音響聲音一起輸出等各項奇怪現象,無法連動的情形,也就失去了整套都用SONY的意義了。
查明原因之後,發現是因為SONY設備之間都用HDMI的CEC功能通訊,所以SONY設備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只要接上數位機上盒之後,就會出現干擾,因為機上盒的cec通訊寫得就不是使用sony相同的標準,或者他根本就有什麼錯誤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因此不管如何只要解決機上盒的cec問題,就可以搞定一切。

CEC就是HDMI的第13根pin腳,只要讓他絕緣,這樣開機的時候,設備就不會去偵測到這台,如此就可以解決CEC干擾的問題,所以我嘗試過把CEC破壞和貼上膠布兩種作法,首先,因為我做過,所以非常不推薦使用破壞的方式,因為針實在太小,完全破壞是有難度的,而且還有機會損失一條HDMI線,貼上膠布就相對的容易很多。

但是貼上之後也不是每一次都會成功,所以我重複貼了幾次,終於有一次成功了,就再也不敢碰他,可是這樣卻也導致有時候畫面訊號會中斷,在觀賞節目的過程中,有時候畫面就會黑掉,兩三秒之後又回復,有段時間都正常,但是近期卻越來越頻繁,看個節目看到火氣都上來了,尤其是欣賞一場球賽的時候。所以心一橫,拔出來重貼一次,但是這次就怎樣也貼不好了。

這台就是會有CEC干擾的數位機上盒


最終解決方式就是打了通電話找新視波人員幫我換掉這一台,新式的機上盒反應也比原本的快多了,轉台與音量速度反應快,選單也流暢很多,原本舊式的這台,音量控制根本差別不大,還會cec干擾,總之缺點一堆,新式的就完全沒這些問題。

總之cec干擾的解決方式就是
1.換一條沒有cec的hdmi線
2.讓cec針腳絕緣
3.換個不會干擾的設備
4.網路有賣可以讓cec絕緣的HDMI轉接頭

現在只要用一隻第四台遙控器就可以操作一切了,也不會有通訊失敗導致音響不能正常做動的困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