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MIS是吧?! (Final)


限量是殘酷的,太多就沒有價值了!

當初考大學的時候,大家都跟我講,你不要去報蝦密企管,國貿的...那是垃圾科系,你以後會找不到工作..
因為每年企管國貿畢業生太多了...ㄜ?!哦?!
再看這篇文章的人,請告訴我現在那一間學校沒有資管系、資管科,這一類的科系.....(別告訴我護校......那不在此限..)


我曾經作過一個工作..期間大約四個月,有隻老鳥很ox,老闆是聽力很好的視障人士...(以上為諷刺..與本文無關)
有個助理妹妹個性很直爽....有天他電腦壞掉要我幫他修理,妹妹五點就要下班了....留下我自己檢查,
我把機殼打開一看,做了點其他檢查....恩....應該是os的問題.....我現在是業務...可不是資訊人員......不管他了..
反正手邊啥都沒有..要修理也沒辦法...就這樣吧...
隔天一早,助理妹妹就跑來問我...

「ㄟ~你不會修電腦喔...你沒把我電腦修好..」

天呀,這聽在我耳朵裡可真不可思議,可從來沒人懷疑過我的功力..這點小事要我混口飯吃還ok的啦...
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不會....至少我在以前公司也是人家心目中的萬事通...

「喔....我昨天有檢查一下,應該是os的問題...」
「怎麼辦?!」
「沒辦法阿,我手邊只有一隻螺絲起子,我要怎樣修?」
「是喔~那你要幾隻?我拿給你」
「..................................」

這.....這是電腦,他不是腳踏車阿....你給我一百支螺絲起子我也修不好阿.........
心裡這樣想,但是我是不好意思說出來...
而這妹妹正是資管系在學學生喔...

打開機殼一看,沒一樣東西這妹妹認識的....


「cpu?!我有聽過,阿它是做什麼的? 」


我該說....學校怎麼了.....?!.......還是說...現在的年輕人怎麼了...?!.......


記得大學的時候,我選修了兩門課,一個叫『音訊處理』,另一個叫做『人機介面』。

聽起來很炫耶...當初滿懷希望選了他....

結果咧?聽說學校好像師資不足,所以從中國工商(聽說已經升格當大學還是技術學院那種了....)請來兩位老師當客任老師,

我咧..永遠都記得其中音訊處理那位老師大名...這兩位真讓我印象深刻。

教『音訊處理』那位叫做段文平,他上課很妙...怎說咧.....

往下看之前,請大家先想想『音訊處理』可能在教些什麼.....



你一定想不到....他教我們..........「怎樣把cd或wav檔轉成mp3............」

幹~!(請勿介意我罵髒話..........)

為啥要生氣....因為這些東西不用他教....我相信全班同學都會......

不要說大學生有多了不起.....但是至少.....mp3這東西早就在同學當中傳來傳去...

誰的電腦沒有......那時代下載東西還沒現在這樣方便,給你個p2p軟體,你要download蝦密鬼都有,(foxy還載的到無博雄的報稅電子檔咧~)

那時候大家早就都會轉mp3了....網路上下載一個軟體,按個鈕,cd就轉成一首一首的mp3檔案了...

這樣要怎樣教一學期....?!

他老大可厲害了,他空手來學校,然後上課開始就在網路上找看看有沒有網站可以下載mp3或者一些音訊檔案,

這樣一節課就過去了,他除了下載,還一邊拿麥克風嫌我們學校網路慢......馬的~如果你要教這個混一學期,至少自己帶檔案來示範吧...

好不容易一節課過去..檔案也下載完了...就看他東摸摸西摸摸繼續混一節課....想當然爾..全班沒人聽他上課...

幹~!(真的不要介意我罵髒話..........)

他把我當掉....我的3學分就這樣死在他手裡........

至於為甚麼被當....老實講....我不知道,死不瞑目呀,但是欣慰的是...苦主不只我一個......


另一位老師更是獨樹一格,他禿頭....他肚子很大.....他的牛仔褲很舊.....他的襯衫很皺....很皺之外,衣角還一截露在牛仔褲外面,同學們都叫他...『豬肉榮』

他上課準備的東西可多了...一疊投影片,和一台投影機,恩.....聽起來還不賴吧...

更酷的是....上課開始之後,他就坐在椅子上,背對著大家,照著投影片,一字不露的念到完.....一字不露的念到下課.............................

而且他..........永遠不回頭.....不管後面多吵....不管...後面到底有沒有人..........

就這樣....................他唸了一學期............想當然爾..全班沒人聽他上課......

慶幸的是...他沒把我當掉....

至於為甚麼沒被當....老實講....我不知道.........

我有個同學,學期末的作業很炫,他做了一個射擊遊戲,畫面和流暢度都挺優的,打到最後還有大魔王可以殺。

這作業一帶到學校,大家驚呼連連....不過他被『豬肉榮』當掉了....因為『豬肉榮』說....介面不好...苦主換人當了...呵呵....


我現在的工作,有個同事也是中國工商畢業的,提到這段文平...呵呵..他也是幹聲連連....

所以說......問題應該出在學校身上...........


我曾經很討厭吳京(前成大校長、教育部長,現已過世),為甚麼呢?因為他把大學變成基本學歷,換句話說,大學生的價值變低了,因為市場機制,物以稀為貴呀.....

他讓年輕人多花很多年時間在準備考試,在校園打混,他讓很多學校變成學店,為了升格,科系亂開;這種急就章的教育改革造成現在很多年輕人連作文都不會,

甚至於去年發生聯考總分18分就有上大學資格.......那我當年的國英數高標看在我現在眼裡,還真是沒用,反正都是一張大學文憑........


我的上一份工作,到最後只有我一位資訊人員,但是整間辦公室裡面,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除了我之外還有不少人呢,

隨便問一問,這個也資管那個也資管.....有的是行政、有人當總務、還有人當法務咧!!!!

ㄜ....前一篇是有說到,當然並非一定要學以致用,只是觀察身邊的人,與我同科系畢業的人比例還真是相當高。

如果按照當初考大學時後長輩的諄諄教誨,那.........我現在應該要失業才對.......


這篇文章只是想說,學校教什麼都不重要,老師好壞也不重要,重要是自己是不是想要走這樣的一條路,

從事資訊類工作,學歷文憑證照都還是其次,實力有多少才是重點。並且要有時時將自己升級的準備.....

現在資管資訊類科系真的太多,每年不知道生產多少所謂資訊專才人員進入職場,面對比起其他科系更競爭的局面,

準備了多少才是成敗的關鍵..........


《完》


-------------------------------------------------------------很競爭的分隔線---------------------------------------------------------------------------------


小時候我對這種電子、電機、3c、電腦類的東西相當感興趣...

事實上到現在也是...不過當興趣變成工作時,興趣就不在那麼快樂了,

而如今我的家用電腦只剩下多媒體功能,啥軟體我都不裝,硬碟空間都是放歌曲和電影。

現在我還會說...我討厭電腦,我討厭用他來工作....

因為..........我當了足足四年mis......................................



5 則留言:

櫻桃味菸草 提到...

哈哈~有幸拜讀您關於MIS的大作 真的很有趣 有血淚斑斑的痕跡
雖然我不是MIS 但我也常常身兼滑鼠不動、word視窗不見、電腦變慢的解決人物之一...(怪了,我不是人資嗎@@a)
 
嗯~這位未謀面的朋友 加油吧!!
可以送你一句我看到的~尊重生命 請勿濫call工程師…拍拍
XDDDDDDDDDDDD

Yu-Chao 提到...

兄弟爛課還有一個,就是多媒體實務!

mOOn 提到...

TO 櫻桃味菸草:
這種口味的菸草有讚嗎?
拿個一兩包來嘗看看吧!
歡迎來玩~
Cyber-TACO:
那門課沒選到...嘿嘿~
你我同班~但是全班也只出一個像你這樣的天才而已~
修行在個人啦~

薩摩亞商相樂股份有限公司 提到...

我讀企管的!!
電腦壞了,就叫IT限時搞定,否則奏他一本,請他小心考績,管他是不是用電鑽俢電腦!!
反正老闆要看的報表用不出來,就一定是電腦有問題。
看看老闆關心報表還是電腦!!
另外,
說到我大學,成本會計、統計學、行銷學、管理學...等(反正我只記得這幾科)
就跟老師喝酒就all pass了,過的很快樂。
獲得學士學位後,世界有被"當"這回事嗎?
 
另外,資訊類...

從事資訊類工作,學歷文憑證照都還是其次,實力有多少才是重點。並且要有時時將自己升級的準備.....
我們,企管類...
從事企管類工作,學歷文憑證照都還是其次,馬屁拍多少才是重點。並且要時時將自己保護好的準備....

mOOn 提到...

奏他一本...........他的心機搞不好比你更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