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2016總統大選得票數預測

蔡阿姨     680萬±10萬
朱同學     450萬±10萬
宋盼神長 200萬

依照國內氣氛加上選前民調來說,蔡阿姨當選應該是沒有懸念。
所以這次選舉感覺是熱鬧有餘精彩不足。不猜猜得票數就沒有參與感了。

第一次民選總統

李登輝 580萬 54%
陳履安 100萬 10%
阿港伯 160萬 14%
彭教授 230萬 21%

投票率 76%
藍約 78%
綠約 21%

2000年

宋盼 466萬 37%
連     292萬 23%
扁     497萬 39%

投票率 82.69%
藍約 60%
綠約 39%

2004年

連     644萬 49.89%
扁     647萬 50.11%

投票率 80%
藍約 50%
綠約 50%

2008年

馬 765萬  58.45%
謝 544萬  41.55%

投票率 76.33%
藍約 58%
綠約 41%

2012年

馬 689 萬    51.6  %
宋 36   萬    2.77  %
蔡 609 萬    45.63%

投票率 74.38%
藍約 53%
綠約 45%


歷屆民選總統的大約得票數和得票率就這樣,這邊可以看出幾點
1.台灣選舉人口一直在增加......
2.台灣整體政治版圖就是藍遠大於綠,但是差距慢慢變少
3.國民黨的黨徽至少值300萬票(2000年連戰),也就是國民黨的地板
4.過去民進黨的天花板就647萬(2004年阿扁)。
5.宋盼神掌是可以被遺棄的(2012年689們)

從這幾點歸納出結論,也就是:
1.李登輝時代國家相對安定心,投給國民黨不算壞得選擇,但是隨著年輕人越來越多,保守的國民黨相對拿不到多數年輕人的心,加上阿扁這位台灣之子正是日正當中的時候,民心思變,又遇上宋神掌攪局,整體依然藍大於綠的情形下,阿扁漁翁得利,戰哥除了今年去對岸閱兵之外一生也沒幹過什麼大事的情形下,當年光靠黨徽就拿到三百萬票,這就證明了,只要看到車輪就投下去的人至少有三百萬。所以儘管豬同學今年聲勢不怎樣,起碼戰哥就幫他保底三百萬了,這種數字,我相信是不會輸給神掌了。

2.歷屆民選總統投票率都超過70%,也就是說每次選舉大家都很熱烈,不管泛藍陣營是贏還是輸,基本上沒有低於六百萬票過,所以泛藍陣營基本保底就有六百萬票。2004年,阿扁已經開始被罵了,但是阿扁是善於激起綠營民心士氣的高手,而大家知道的戰哥沒幹麼但是就三百萬票,所以我估計另外三百多萬票是2000年神掌的餘威。國民黨選輸但是起碼也還是644萬
,所以泛藍陣營的地板是600萬票。

3.很多人問,今年宋的民調頗高,封關民調的時候好像快要跟豬交叉了,於是開始有人賭午餐,神掌會不會打死豬。看看2012就知道,選舉聲勢一直5-5波的藍綠,根本就把神掌邊緣化了,也就是說2000年的時候打出的那一掌,留到現在已經沒有威力了,宋sir是可以被遺棄的,因此在罵規罵,投票就歸位的台灣選舉生態來看,六百萬裡面保底三百萬,兩位頂多是打平,宋沒有超越豬的本錢,這點符合民調結果,在加上宋神掌可以被遺棄的情形下,一加一減,這兩位的票數就不會太難預估了。

4.2004年阿扁忍痛中了兩槍,加上台灣之子這個封號,全台激起一片要去支持阿扁的熱潮,所以綠營得票率和得票數都來到了歷史新高,我相信沒意外是全台灣綠營支持者多數都出來投給阿扁了,因此這得票數可以當作綠營的天花板,怎樣說呢?綠營經過2008大敗,當然阿扁和他婆女婿要付責任,本來民進黨可以一路成長變成足以持續打敗國民黨的大黨,但是偏偏就這樣跌了一跤,所以阿扁到小英這幾年,民進黨的成長遲緩,就算他回到了之前的水位,那也就可以預估民進黨的天花板會落在650萬票左右。

5.歷屆投票率都挺高的,扣除2004年有子彈之外,投票率越高的,泛藍得票數越高,因為綠營的票,幾乎就那樣了,穩定落在總體得票率40%左右,基本盤就是藍遠大於綠。這也就是為什麼近期新聞一直在報導,國民黨陣營希望大家都出來投票的關係。因此馬應久做的越爛,我相信投票率會越低,也就是泛藍陣營的會越不踴躍,所以預估宋+豬一共650萬票是合理的。而蔡這邊,因為近年學生運動崛起,帶動很多對政治不熟悉也不熱衷的年輕人加入政治,所以預計今年參與投票的年輕人會越多。一來一往,馬幹得爛,豬又阿罵又換住又做好坐滿一堆狗屁事,還找了一個炒房的副手,這樣看起來,往下探底是應該的,所以多給了蔡一點年輕選票,又把阿扁的票統統給你,就可以算出小英的得票數了。

6.兩次馬英九的選舉可以看出,當年台北市長阿扁是七成滿意度,但是選輸給馬英九,2008年,大家都認為馬英九有夠爛,找不到比他更爛的總統了,民調也是直直落,低到當時的新低(後來被馬英九的9%超越了,只有馬英久可以超越馬英九),儘管如此都還是有689們支持,從這邊可以證明,台灣人要超越藍綠是有困難的。昨天投給藍今天要投給綠,還是會有很多人無法支持。政黨對台灣人的影響早已經根深蒂固,含血含恨含屎含尿的投票是確實存在的不理性行為,這是需要時間去改變的。

結論

預估投票率70%

蔡670~690   51.x%
豬440~460   33.x%
宋200             15.x%


1/16見真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