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九二共識的迷思談黃安事件

2012總統大選,一堆人出來喊支持92共識,喊到2016總統大選又在喊。那什麼是92共識?

就我的理解,當時是有個台灣人跟一個中國大陸人,開了個會,會裡談了什麼不知道,若干年後的台灣大選就開始一直講92共識,這個所謂的共識沒有簽署任何文件,就是一個『我們講好了』的概念,那到底講了什麼?

92共識就我知道的,基本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簡言之叫『一中各表』,首先我們來談什麼是『共識』,共識就是

『你說這樣,我也覺得這樣』

,接下來我們談各表,各表就是

『你說你的,我說我的』

,這兩句放在一起感覺就不太對勁,所以我們理解成這樣,

『我們都有共識彼此清楚,你在說你的,我在說我的』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彼此認同知道對方在胡說,但是彼此都接受。

好吧...如果這樣也叫共識,那也行。

所以在有共識的前提下,我們來說說黃安。這位仁兄,且不論他的品行,也不論他為什麼去了對岸,他最近一直舉報某些演藝人員是『台獨份子』,導致很多人丟了在中國演出的機會。而且他要求這些被他檢舉的人,能說出他支持92共識,來稱清並非台獨份子。首先這點就有問題,這表示,

『我說你是台獨份子並且舉報你,但是只要你說支持92共識,那就表示我錯了,我相信你不是台獨份子』

,又是個考驗邏輯的問題,接下來,我們續談92共識,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都有共識,你說你的我說我的,那為什麼這些台灣人不能在中國說他來自中華民國?不是已經有共識可以你說你的我說我的嗎 ? 為什麼你可以說你的我不能說我的,然後我們有共識了 ?

怪哉。

所以我說92共識是個考驗邏輯的智力測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