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我不明白的台灣-老闆~來一包木炭,林背要烤肉。

以前聽過一個故事是這樣,國王帶著三個王子到森林裡面,因故需要生火取暖,於是請三個王子去撿木材回來,這三個小傢伙最早回來的帶了一大堆濕掉的木材,後來的帶回了一半乾的一半濕的木材,最慢回來的帶回了全部都是乾的木材。於是後來國王把王位傳給了第二個回來的。因為他可以先生火,再順便把濕的烤乾。



這是怎樣的一個故事,說明效率和可行性的重要性。
職場工作快要十年了,總覺得有些人,老是抓不到做事情的重點,遇到抉擇的時候,到底是要如何決定做事情的順序?光是這一點就不是很多人可以分辨的出來了,包括一些已經是主管階級的員工。
比如說經營一個網站,分為前台給眾多人使用的,和後台給公司內部人員查詢資料使用的,當災難發生的時候,只能擇一,你會如何選擇,是我的話,我會選擇讓網站繼續運作,讓公司收入不會中斷,後台慢慢再來修。不能一起修好嗎?可以啊,如果效率上可以達成的話。也許這樣的例子不算很好,不過只是要點出,當制定方向政策選擇決定的時候,你知道不知道重點再哪裡?就好像撿木材的故事一樣,重點是要生火啊,都快冷死了,能不能有更有效率的方法來達到目的呢?只要你抓到重點就是快冷死了,那我相信就會撿回能迅速生火的木材,並且很快的回到國王身邊生火。
原來除了效率和可行性,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抓到重點啊』。
最近國家打算制定一個政策,就是賣場裡面販賣的木炭,要。上。鎖。
這太威猛了,過去我只聽說過金銀財寶要上鎖,現在公開販賣的便宜民生用品要上鎖啊?
好吧~理由是什麼!?還不就是太多人拿他來自殺,看來國家很為人民著想啊。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大家要自殺呢?喔~原來是因為生活不好過啊....所以國家為了人民好,賣場的木炭就要鎖起來。我記得之前有一條政策就是,新北市規定,賣場的木炭不得開放陳列,要買要經過店員,而且要放在高一點的不明顯的地方。太讚了,有這樣憂國憂民的好政府。我相信台灣人民一定會感受到政府的用心,一定不會輕言拿木炭來自殺了。

笨蛋!去你的!重點不是木炭啊.........!!!!
重點是自殺啊~
笨蛋!去你的!重點不是自殺啊 .....!!!
重點是人民生活不好過啊!
笨蛋!去你的!重點不是人民生活不好過啊!!
重點是為什麼人民生活不好過???!!!

如果只因為大家拿木炭來自殺,就制定了一大堆跟木炭有關的法令與政策,那如果有一天大家都用吞水餃來噎死自己,是不是以後就不准賣水餃了.............

如果有人問我,那要怎樣可以讓人民過得好,抱歉,我不是這方面專家,我不知道,我只是很擔心,有一天...我去海邊要申請,買水餃來吃也要先通過心理測驗,證明林背並不想死.....那樣真的好麻煩...吃顆水餃也這麼辛苦。難怪大家想自殺.........


我想這是一個大家都懂但是卻經常被忽略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