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MIS是吧?!(四)


是一輩子的MIS嗎?


四、五年前我開始踏入職場,當時有點看輕自己,不知道自己可以作啥?

「自己又沒有一技之長,學校念啥科系,就找蝦密工作吧...」

這是當時唯一的一條路吧我想....



根據統計,畢業後學以致用的人不到30%,換句話說,一百人裡面至少有70人以上是從事自己不熟悉,甚至沒有接觸過的工作,

這跟MIS有啥關係?有的.....

MIS與大部分從事資訊業的資訊方面人員大大不同之處,就在於所從事的產業,

前幾篇說到:mis與會計一樣,是每間公司都需要的人。

這代表著,從事MIS工作的人,更有機會接觸到各行各業,不管是倉儲,電子業,電機,工廠甚至討債公司,都需要有人幫忙資訊方面的工作,

畢竟這是e世代...所以說...mis本身是一個觸角很廣的工作職位,也就是工作好找的意思.....

而mis工作除了本身資訊方面的技能知識之外,更需要瞭解目前公司所需要知道的Know How..

例如我....曾經去考過催收人員執照,唸過強制執行法,唸過消費者保護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背過金融機構委外催收條例與管理辦法...

不為了什麼,就為了知道你的公司在做啥....

↑這句話聽起來很奇怪...其時一點也不...試想如果你是遊艇公司的mis你認為你需要作啥?如果你是討債公司的mis你需要知道什麼?

mis工作比一般資訊類工作,更有機會機觸學習到非本科系相關知識,也許將來你的一片藍海,契機就在你現在的mis工作....

所以....誰說mis的將來一定是資訊相關的工作呢 ?


如果說,mis人員對於資訊方面工作情有獨鐘,興趣濃厚...那..mis的將來在哪裡?

就單純工作而言,mis在某種方面與一般專精的資訊相關工作無異,比重不同罷了,

如:網管需要更專注於伺服器、網路安全、網路架構......rd只要專心寫程式,db部份就交由dba去處理吧,dba也不太需要注意程式開發,只要把資料庫的backup顧好,

效能維持好,data mining不要出鎚就好..................mis就是樣樣60分就好................................

就算有一天,不想再幹mis了,mis的優勢就是在於上述每樣工作mis都有相當經驗,樣樣他都碰過,

而劣勢也是在這...因為樣樣都是60分,如果遇到一個要求要80分的工作職務,那.......加油.....

以上所言...重點在於,將要轉換職場時....你可以寄出比別人更多的履歷....因為看起來每樣工作都能作...如果求職中獎率是1/10,那mis就是10/100...


過去我是某家公司的mis,現在我換了個跑道,工作抬頭叫做DBA,過去幾年mis的工作經驗,帶給我的好處是,上班第二天就有很多事情作,

db的架構聽一遍就懂,因為網管也是我過去的工作之一,而db都長得差不多...就是一格一格的....db與程式之間的關係,想一下就通...畢竟程式開發也是我過去的工作之一。

而現在仍需要開發一點程式,弄一點點網路的東西,不同在於比重而已.....


對照當初大一入學時,常聽學長討論的..「寫程式比不上資工,管理比不上企管」這檔事...

我認為mis的劣勢並不在此,mis也不因如此而消失在就業市場,反而mis有更廣闊的一片天。

畢業後具我知道只有我從事mis工作,其他同學都在相關資訊產業有一片天,

誰說資管系畢業比不上其他資訊科系?!

且,就算資訊方面技能學的不夠精,至少比大部分非資訊科系來的強一點...

在現在這時代,懂電腦,效率就比不懂的人來的好很多...這也是資管系好處..。


是一輩子的mis嗎?!不一定....mis的路廣的很!!



     

1 則留言:

薩摩亞商相樂股份有限公司 提到...

那..mis的將來在哪裡?
是一輩子的mis嗎?!不一定....mis的路廣的很!!
 
紀旋:炸雞排總會進化用到MIS的那1天,或許,已經有MIS在炸雞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