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MIS是吧?!(一)

MIS是瞎密鬼?!


大學我念的是資訊管理系

我從來沒有買過的系服後面都會有大大的字[manager information system]

沒記錯的話 應該是這樣吧




那到底 什麼叫做MIS呢?

其實在出社會之前 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以前常常會聽到學長學姊在討論自己的科系    

總會說...[哎呀...寫程式比不上資工,要管理又比不上企管]

但是 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

其實一直到出社會之後 我還是搞不太清楚

但是這一切謎團都在我有一段時間的工作經驗之後我找到答案了

什麼叫做MIS呢? =====> [打雜的啦~~~~~]

怎麼講?!

簡單一句話....

[還是打雜的啦~~~~~]


聽不懂?!

告訴你...我也不懂。

但是如果知道 MIS在做啥?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


一般來說, MIS 需要會一點網路基礎。

這就包括網路架構、 網路安全、延伸出去還有各項網路相關軟硬體。

例如: 網站、 網管、 防火牆、網路服務的SERVER, 又如AD、 E-MAIL、 FTP...等等。

再再延伸一點點出去就可以包刮 :像權限控管啦、 帳號管理啦..。

說了這麼多..其實都是差不多的事情。


一般來說  MIS 除了需要會一點網路基礎之外  還需要會一點SERVER管理。

說到伺服器管理....ㄟ...這學問就大了..。

伺服器有多種用途...簡單講..除了幫你生孩子之外, 大概這世界上所有服務,電腦都辦的到了吧。

那這些服務都需要有SERVER來幫忙處理,簡單講...server就是幹這樣的事情。

而每一種server都不一定使用同樣的OS(Operation System)。不一樣的os就會有不一樣的操作方式。

就好像你今天要把一條魚拿去作料理,你可以放電鍋弄熟就好,也可以放到蒸籠蒸,也可以拿去火烤....。

總之重點就是,他最後可以吃了。os就像那些電鍋蒸籠的...

那幹麼不都用一樣的..這樣有sop(標準作業流程)多好...告訴你....就是不可能..

可能的話就不會有這樣多種的os了..這完全反應市場供需原則而已..

所以要當一個mis 你就是要會不只一種的os.....

而剛剛說到server可以作很多事情...這句話的意思就是mis可以作很多事情....同樣的這句話又可以等同mis需要會作很多事情.....


一般來說  MIS 除了需要會一點網路基礎之外  還需要會一點SERVER管理,另外mis不會DB(DataBase)那可又不行。

其實mis就跟會計一樣,這是每一間公司都需要的人,

為甚麼...你看看連便利商店這樣的公司都需要有電腦去管理,不懂?pos系統就是啦,管理你的庫存拉..成本啦...業績拉...

所以說,大部分的公司不管規模大小,都會有資料庫,只是形式和規模不一樣而已,而資料庫就是有他奶奶的很多種,

一般常聽到的就有ACCESS、MS-SQL、MYSQL、ORACLE....等等...很多種咧....

除了這些可以用語法查詢的之外,還有一些用管理的DATASERVER或DATA DB...

然後他奶奶的要當MIS你就要會資料庫這種東西....

接著..有趣的來了....你以為資料庫就放在架子上...他就有作用了嗎?

他要放在網路上啦....雖然說這不是絕對..但是資料庫一般來說就是要給大家使用的一種SERVER,

所以這就會跟上述各種不同網路架交差....隨著網路架構不同...就會有各種不同的DATABASE架設方式...

而且...DATABASE是要架設在OS上面才能用....他可不是像筆記本那樣去文具店買來記一記就可以翻一翻...

沒有OS也是不能用...所以DB又會跟上述的各種OS交叉.....

看到這邊...你還想當MIS嗎?


還沒完咧...你還想看下去..我才覺得厲害...


一般來說  MIS 除了需要會一點網路基礎之外  還需要會一點SERVER管理,另外mis不會DB(DataBase)那可又不行,而且DB和AP可分不開喔...

啥是AP...去「KIMO 知識+」 查一下吧...

簡單說..就是要會寫程式拉...

WHY?這是好問題....

你不會拿一支麥克筆去那台放在機房吹冷氣的DB上面塗鴉就以為你的資料「寫入」資料庫了吧...

當然要有介面阿.....所以MIS還要開發一般人叫做「系統」的這種東西.....

用什麼程式寫?

阿災..看你公司要啥....VB 、ASP 、PHP 、C 、C++、 C#、 ASP.NET、VB.NET、JAVA..........

要知道共有幾種程式語言....我寫到明年我也寫不完.........

那到底要會蝦密程式語言呢....

阿災...看你公司要哪種阿....

那到底公司要哪種呢?我總不能一輩子不換工作吧...

阿災....你就多學幾種就對啦......

而且舉例來說..C語言也不是一被發明就是C#....他也是從TURBO C => C => C++ =>C#....

VB也不是十年前就是vb.net....

好吧...我想吐了........

要寫程式還要跟程式語言一起長大.....馬的..比我娘照顧我長大還累.........


如果你真的看到這邊.....

你真的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

恩...你適合當mis..


有沒有一種感覺...mis像神...啥都會...


                  錯!!!

                  錯!!!錯!!!

                  錯!!!錯!!!錯!!!

 錯!!!錯!!! 錯!!!錯!!! 錯!!!錯!!!

 錯!!!錯!!! 錯!!!錯!!!錯!!!錯!!!錯!!!                   打雜的拉~~~~~~~

 錯!!!錯!!!錯!!!錯!!!錯!!!錯!!!

                  錯!!!錯!!!錯!!!

                  錯!!!錯!!!

                  錯!!!




2 則留言:

Yu-Chao 提到...

大大,系全名是 Informatin Management,
不是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前者是資訊管理,後者是管理資訊系統(必修課其中一門),
所以,也就是說,
當 MIS 只是資管系畢業的選擇之一而已啦!
基本上這種神聖又狗屁的職務只能說是吃力不討好,個人認為 RD 雖然做的也很 X,但是講話總比 MIS 大聲一點...

mOOn 提到...

感謝TACO兄指正呀~
 
整篇還沒寫完咧....
小弟我幹了四年MIS.....一肚子大便..
後面還有很多關於MIS的東西可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