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雖敗猶榮還是輸



********************************************************************


本文原始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baseball-life/article?mid=25638&prev=-1&next=25504


********************************************************************


雖敗猶榮還是輸




2008/08/24 12:29



中華棒球隊從首戰擊敗荷蘭隊之後,接下來的比賽,就一直在幾個「慣用語」上打轉,最常見的就是「雖敗猶榮」、「一分飲恨」,或者是把比賽切割來看,例如「打了八局好球」(對日)、「一路苦追八分」(對韓),又或者比較精神層面的,例如「奮戰不懈」、「拼出全力」等,但無論如何,比賽都要面對最終的結果,贏就是贏,輸當然就是輸。

對於球迷而言,不管是死忠球迷或一日球迷,都有權利在輸贏之外,有其他的「選項」,這也是球迷最可愛,也最可貴之處,或許在比賽的進行中,他們會質疑、批判、不滿,甚至於罵幾句「國罵」來發洩情緒,但每次中華隊輸球之後,這些球迷多半會強打起精神來,用十分正面的態度說:「比賽精彩也就夠了」、「可惜打擊沒發揮」、「一直沒有放棄讓人感動」、「某些球員表現超棒」、「看到某個play也就心滿意足了」,然後開始討論中華隊還有哪些晉級的可能,直到希望完全破滅後,很多球迷仍然在尋找或回味,這一系列比賽下來,中華隊有哪一些出色的表現。問題是球迷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面對比賽,可以用不同的心情來看待過程與結果,但是中華隊可以嗎?



「各隊以獲取較對方多分得勝為目的」(很抝口吧?),這是棒球規則第一章的第二條,已經很明白把比賽最原始的「目的」給寫出來,更白話一點說,就是比賽要比誰的「得分多」,多得分的目的就是為了「勝利」、「贏球」,因此輸贏之外的東西,從棒球規則的條文來看,不但不是競賽的目的,也沒有太多的意義。或許此刻這麼說非常的不留情面,但是就好像中華隊01敗給古巴隊之後,有位公司同仁對我說:「至少比賽打得很精彩」,我猜他或許以為我這個「愛國主播」會附和他,沒想到我回話回的很直接:「輸就是輸,再怎麼精彩也沒用」,同仁瞪大眼睛試圖與我爭辯,我直接搶在他的前頭再說:「總不能一直雖敗猶榮吧?總不能一直退而求其次吧?。其實我們兩人說得都沒錯,同仁是從球迷的觀點出發,其要求的標準或立場,想退到哪裡都可以!但身為一支球隊,尤其是一支代表國家的球隊,只有一個很單純的目標,那就是:贏得更多的勝利,進而爭取最高的榮譽!

「全力以赴」本來就是最基本的運動精神,用來打打氣或自我安慰還可以,把它當作目標就變得虛無縹緲,用來當作成績的檢驗重點,更是顯得消極而卸責。或許台灣不但運動風氣不盛,連帶的「運動家精神」也只是個理想,所以我們蠻容易滿足於「全力以赴」的比賽過程,但是對於球隊、教練、球員來說,「全力以赴」、「永不放棄」是本來就該這麼做的,並沒有太多值得一提的地方,就好像近十年身陷黑金風暴的台灣職棒,久而久之,球員「清白打球」居然變成了賣點?這都是本末倒置的現象。虛

這次奧運棒球的流行語之一,就是「責任我來扛」!有一位PTT的網友說得好:「總教練的作用,不只是用來扛責任的」!因為當你看到「責任我來扛」這句話時,通常沒有好事,不只是棒球隊,任何項目的代表隊用到這句話時,通常是輸球或成績不如預期(沒錯吧?),然而國家聘任(總)教練的目的是什麼?不是去扛責任或當箭靶的,而是希望借重這些人的專長,帶領國手打贏每一場比賽,不是嗎?更何況戰績不佳的責任要怎麼扛?能怎麼扛呢?頂多就是「換人做看看」罷了!



既然談到「責任」,太抽象的就不說了,就來談談這次中華隊最為明確的缺失,那就是「23人打24人」?為什麼會發生張泰山無法上場的遺憾?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尤其看到中華隊這次的「貧打」,關鍵時刻連個適合的代打都找不到,一次次以些微的比數「飲恨」,說真的,如果真的要恨,也該恨我們自己的「馬虎」、「差不多」、「投機」、「不專業」、「不用心」,這種會讓人「內傷」的恨,回頭來看都是自找的,一點都怨不了別人,不是嗎?還是我們要阿Q的自我安慰:有張泰山不一定會更好?沒有張泰山反而成就了石志偉?這只是個遺憾與意外啦?如果連這件事情的責任歸屬與追究都無法釐清,您還對中華隊的選人、用人、調度、訓練等,相關細節的檢討有所期待嗎?

目標一開始就擺在「晉級四強」的中華隊,最後以一場場「雖敗猶榮」作收,因為只要有「退而求其次」的想法,就會不斷的遭遇「背水一戰」,然後直到「退無可退」的絕境。球賽果然如人生,往往「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我始終認為「雖敗猶榮」四個字,是給輸家「專用」的!至少是給輸家「常用」的!球迷、國人可以無止境的包容,不斷退而求其次的把標準降低,但球隊真的不行,尤其是一支代表國家的隊伍,真的不能夠再退了,也不只是棒球隊,台灣的體育競爭力,也實在沒有地方再退了。

 

尾聲:跆拳道國手蘇麗文的拼勁讓我一喜也一憂,喜的部份,全體國人應該都感受到、也感動到了,我想不用再多贅述;但憂的部份,是她「超越勝敗」的超人氣光環,將會遮蓋這次我們在奧運的重大挫敗,讓我們失去面對問題的能力,不信大家等著看,這次奧運結束後的各項檢討,若「精神面」的說法甚囂塵上,那就是濫用所謂的「蘇麗文精神」,也把不同層面的問題混為一談,這是我所擔憂的,但似乎無可避免

 

比賽從精神面來看,輸不一定是輸;但從實質面來看,輸就是輸!

沒有留言: